钱景财富盛典主题对话:未来市场的风险与机遇

2016-06-28 10:39:17

  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提问:我知道财通是闻明全国,我想问一下你发定增产品的时候,你们是怎么做的?你的标的物是什么?我现在给你投钱,我现在买你的标的物是现在的还是一揽子的呢?

  徐向华:标的是一揽子还是单个,我们是一揽子,是组合。其次是已经有的还是意向的?一定是意向中的,而不是已经有的。因为我们做的一年期的定增。

  提问:证监会定增你刚才也讲了这么几个行业,这么严的情况下,拿定增产品不是很难吗?一是难,第二个将来实施的时候,比如说你现在拿,一年以后你再选,这样两年,定增产品两年注册制一定要推出来,如果对我们定增产品确实是一个打击。

  汪海:我来说一下,未来注册制和定增有什么影响,市场接下来的红利越来越少,为什么定增?其实你要知道市场不是傻子,只要想一下定增的两季就知道了,两季很多上市公司是被迫终止的,事实上来说,如果真的是像我们想的市场的参与者不断的涌入,这个市场没有折价的,这个价格是倒挂的,这个市场是死的,因为监管者是非常清晰的,其实我们在最近的并购重组,关于定增的规则来看,我们没有必要去管。只要按照之前的那玩法,比如说大家随便炒一个概念,市场自然而死的。

  我先讲监管层面,先从政府来说,政府要管这个东西,我前面讲的一个东西,先要打扫卫生,然后才能开门迎客。现在还在打扫的阶段,但是离开门的阶段已经近了。第二、不要认为这个市场是傻子,因为所有的人在里面玩一样的,我不亏钱我还在这里面玩?没有折价还在里面玩?定增要挣他这个钱,如果是60%,市场一分钱都没有涨,折扣只有15%的话,他的额外是哪里来?我们虽然做一揽子做组合的,但是选票其实还是重要的,这是第二。第三、我想讲的定价机制不是谁说了算就能定的。我前面讲的没有隐身的,大家可以仔细想一下,为什么在5000点投资?折扣平均只有15%,你现在股市腰斩一半呢?这个里面其实定增还是有定增的拿票和挣钱的门道在里面,如果让我讲至少要两个小时,我可以说如果简单按照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来看,你觉得这个事情是无法解释的,如果归结一句话,财通过往拿票的经验和投资组合的策略还是能够保证我们未来在市场方面有相对的收益。

  提问:我的问题是你们公司搞的医疗,现在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前十年搞医疗,当然产业的利润是很高,最近对医疗上面的政策是在变的,医疗产业如果完全陷入到战前,从国家、从老百姓是要否定的。以前的医疗利润是很高的,包括所有的医生的收入的大部分都来自于卖药的、器械的,都是他们贡献。今后如果这方面加强整顿,我不知道医疗产业的利润还会像这样突飞猛进吗?

  黄青:我觉得你这个问题结合现在的市场行情,我觉得问的非常好。应该是这样说,整个中国的经济都在下滑,所以很多的行业的收益的确是不如以前那么好,但是我们做投资有一点,你还跟以前抱有几十倍,按照我们早年做一个项目有几十倍的收益,我觉得肯定是不能再刻舟求剑了,不能按照以前的思维来考虑了,的确以前是高速成长,什么行业都是乌鸡变凤凰。现在为什么投资越来越专业呢?为什么说叫做专业的机构来做这些事呢?而不是简单的一般的散户老百姓来做呢?尤其是我们在做PE股权投资的时候一级的市场,二级市场变现很容易,任何人可以去买和卖,一级市场投一个企业的几百万、几千万、几亿的,首先是专业的机构来做,在选的时候,哪一些可以做,哪一些不能做,第一在选项目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好。第二、选的项目之后,我们不是像股票一样,股票是你任何无能为力的,你还是看他的财务报表。我们做的是大比例的投资或者是并购性的行业投资,我一定是他的比如说重要的董事、监事,在发展的各方面我要给他做很多的事情,包括帮他做团队的建设,包括帮他再收购一些新的品种,包括帮他对接上市公司给卖了,我先买低价买进来然后高价卖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我们专业的团队会做很多,包括整个行业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选到了优质的标的,还要辅导和管理他,提升他的业绩之后,我们获得收益,这是我想说的一点我们能做的,也是我们做主动性管理能够做到的事情,来保证投后的收益。

  再说到大的市场行情,刚才咱们老先生也举了很多的例子,大的市场行情应该是这样看,第一整个行业利润肯定是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尤其在药这个行业上,但是这个行业还会新生起来很多创新性的行业,比如说我之前说的精准医疗等等,我刚才说了生二胎的很多,二胎都是高龄产妇,他会做很多的防止遗传病的很多的筛查,现在有了这些高科技的检测机构之后,可能会做一些无创的基因方面的筛查检测就能够避免了,这些医疗机构应该是国家颁发资质的又不多,应该是技术门槛的,他的成长的速度和获益的空间应该是非常好的。

  最近我有好几个朋友跟我说做什么事情?家里的朋友或者是亲戚中风、脑溢血了,之后办的手脚不灵活了,要做康复,康复现在在公立医院里面床位是非常难得的,以前的公立医院以前没有康复科,医院里面也没有这么大的科室,比如说现在很多的康复性、里料性的医院,包括现在不是简单的养老院机构,这种是新兴起来的,非常好,我们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在传统的行业里面我们再去遴选蓝海,再去发现蓝海,再去发展高成长的,高利润率的,然后又符合市场高速发展的需求这样的一些细分的子行业去投资它,然后让我们的投资人获益,这是我对您这样的一个解释。

  提问:现在医疗行业不主张你去赚钱,主张你去服务,这个利润是要大大压缩的,你说你公司不一样,有鉴别能力,现在医疗行业总的不是靠医疗赚钱,我们国家靠医疗发财是要刹住。在这种情况下,你把大部分的资金放到这里,你刚才说我们考虑十年的事情,所以说你长远跟我们现在的政策会不会受影响?你又不是政府机关。

  黄青:老先生可能代表了消费者的心声,我们现在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要解决。早年像通信行业一样,通信承担了,我们信息安全铺到各个地方都要干,承担了这个工作,他们挣不正呢?肯定是挣钱的。第二医疗行业是比较特殊的,第一要兼顾我们的民生,在公立医院现在是非盈利机构,他严格来说不以盈利性为目的的,但是我们国家能力可以明确的说供养不起了,早年没有那么多的养老,等等的问题我就不说了,因为今天我想说一句,私底下说一句,我不能官方的说,绝大多数很多的城市我们的社保和养老金是不够的,政府说了,以前我们都想政府给养老,但是现在客观的现实是不够的,政府要怎么办呢?其实从前几年政府一部分给开放出来,开放给民营机构,民营机构针对于服务这方面,他肯定要服务,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民营机构要想活下去一定有一定的盈利,如果没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这些医院,这些器械,这些药厂可能就会倒闭,他没有能力去做创新。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都在说不能用那么多的进口的仿制药,要有创新的药。一个新的药是的研发是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研发了一百多个药甚至都可能全军覆没的。这么高的研发成本,我们国家一般的民营企业,包括很多上市公司都承担不起的,要发展他的科技创新,要这些药企也好,医疗企业的企业也好,这些企业一定要盈利的,如果不能盈利,我们国家的医疗行业未来是更加受制于国外,现在来说目前我们投资的做CT和核磁共振的市场,民营占了最大的市场,但是整个市场最大的蛋糕在哪?在国外,我们国内的民企技术落后,研发不起,没有那么多的成本,没有那么多的能力。政府不可能给企业钱的,为什么习近平考察上海的做医疗大设备的?他就希望在这一块能够改变我们国家科技在医疗行业科技落后的局面,反过来说如果民营企业又没有像国资、外资给那么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情况下,他要自身的发展一定需要一定的利润,他一定需要盈利去积聚力量,去研发,慢慢的发展壮大。

  我举一个例子,中国最好的,最成功的华为,我早年因为是西门子的,跟华为是同行,做竞争对手,以前我都看不上华为,但是华为这几年就是改变了中国在信息通信行业落后,前十年的确是,为什么我们当时大学生毕业都去外资呢?因为外资给的钱多,早年华为的产品根本拿不上台面,现在在座的各位可能很多都用着华为的手机,为什么呢?如果他不挣钱,他能发展到今天呢?

  第一就民生来说,公立医院国家会给一定的政策倾斜,让他承担普遍的一个服务,满足我们大部分老百姓的基本医疗的问题,但是还是有很多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依靠我们民间的力量,我们民营资本来解决这个事情。一个是创业企业家自己,还有投资机构拿钱扶持他们,所以这些民营的机构存在盈利,这是一个肯定会存在的一个经济现象。

  这个企业迈瑞来说是我们在大健康行业里面的一个龙头,只要是做医疗企业的,对迈瑞没有说不竖大拇指的,他在行业的地位大家都是知道的。

  提问:以后还有一个迈瑞2,在现在的政策下他有没有那么高的利润?

  黄青:我想后面可能还有其他的嘉宾提问题,会后咱们再私底下沟通这个问题。有一点我们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既然定位做这个行业,我们是有这个信心的。谢谢。

  提问:我想问一下赵总,你是不是感到人民币对美元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你认为是这样,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怎么办?是直接买美元还是怎么着?你给一个建议,谢谢。

  赵总:我简单回答一下,从比较长的周期来看,人民币肯定是一个主流的,有升值潜力的货币,这是第一条。第二、从短期来看,由于过往几年人民币的超发,我相信最近人民币的实际的购买能力会下降,对应成美元就应该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而且最近权威人士的讲话回归汇市的本质,不要用控制汇率来维持经济的增长,我想汇率最终会走向一个市场化的趋势。市场化的趋势是什么呢?短期来看会贬,普通的老百姓怎么办?刚才我在最开始的时候已经讲了,高净值人群已经帮我们做出了榜样,到海外买房产、买地产,买各种投资机会,当然如果作为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最简单的办法是投资基金就行了。

  我问徐总一个问题,因为你是做二级市场的,从当下的市场来看,你觉得未来我们还能不能投在A股市场?

  徐向华:我刚才的演讲强调了投资的复杂性、困难度,但是对于投资的机遇因为时间所限没有展开,我想既然市场中国是需要一个牛市,而且转型来讲也需要一个牛市氛围,本身来讲后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刚才我跟几位嘉宾聊天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因为我们经常去调研上市公司,有几个感触还是很强的。我们好象觉得经济这不好,那不好,包括自己也没有那么能力赚那么多钱了,包括我们有一点老了,但是我们看到上市公司拜访他们的时候,应该说充满了斗志,特别是有一些新兴的行业非常的旺盛,这是一个希望。

  第二、大家并没有放弃财富的追求,以前有一个故事讲新西兰、讲加拿大等国家,有一些人就问了我干什么挣这么多钱?1000万也好,1500万也好,我都是躺在沙滩上,但是对于中国来讲,有这么多的人在渴求财富,所以我刚才提了一个前缀,如果没有一个力量,包括左的力量能够把老百姓内心的东西给扑灭,包括企业家精神给扑灭,中国经济也好,我相信还是冲破难关的,相信会给A股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如果对这个行业投资机会感兴趣,我们现在就有产品在线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最后再开放三个问题,有问题可以举手。

  提问:你做并购这一块,其中的退出已经上市了,现在IPO虽然上的很慢,但是还有一个借壳的方式,最近我不知道您怎么看政策上感觉证监会不说是打压,但是是限制借壳这个动作,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证监会对借壳的方向也好,动向也好,想听一下你的看法。

  黄青:我觉得你这个问题说明很关注咱们国家政策以及资本市场的变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对于我们来说是这样的。客观来说我们做并购来说,一个是买一级市场的企业,然后是卖给二级市场或者卖给产业里的,甚至是外资等等的退出。如果借壳,包括重组这个方面来说,我想的确证监会现在趋严,刚才汪总说的之前有很多的乱象丛生,他为了资本市场进一步的规范,他把以前的乱象,以前的有问题的东西或者是损坏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一些交易行为尽可能的想规避掉或者管制住,我想这是政府的短期的策略。

  第一我想从政策本身来讲,从我做一级市场的投资,我会关注股票市场,会关注政策,但是我不会简单的关注短期的左也好,右也好,我做的事情是不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这是第一点我的投资逻辑,我做的事情一定是符合行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本质。如果有一些市场并购的交易市场需求,的确是双方市场化、规范化运作,我想这个既是严一点,我们走的慢一点,我想第一我们这个事情不会放弃,现在只要是我规范的运作的情况下,双方是合理的交易,我可能就会做的慢一点,审批的流程麻烦一点,但是这个事情是不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价值,是不是符合我的操作,包括我做的策略是不是符合经济的本质的运行规律。我想我们国家的政策本身会左一下,右一下,松一下,紧一下,我们很多东西不会被政策或者被某一个官员临时的行为所左右。我们的熔断一下子开了,后面又关了,历史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很多。第一我们肯定会按照市场经济本身的规律,是不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只要这个事情是经济规律必须需求的事情,我们就会做,做了之后也一定会做,只是早和晚的问题。

  第二点我们做并购不一定是借壳上市,因为有一些上市公司很大了,他可能只是收购我们这个企业一部分的股权或者逐步的收购一些股权,我们这些企业有一些我收的规模也没有那么大,上市公司体量足够大,所以在流程上,包括我并购退出上不是说就是一个借壳。目前交易的规模占上市公司的体量还比较小,如果上市公司规模是百亿、千亿,交易规模只有一小点,占他不到审批线的时候或者做一些部分现金交易的时候,部分规则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弱的。并购的资本运作的方式方法,我想说的一句还是有很多种的。谢谢。

  主持人:总结一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有人有问题吗?

  提问:我问一下基金公司的徐总,这两天英国退欧这个事很热闹,我看了一下网上也是完全两派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对中国的影响微乎其微,最多影响跟英国有直接业务往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其他的绝大多数公司都不受影响,只是受了情绪化的影响。另外也有一个说法,这只是刚开始,当年希腊退欧都掀起了整个全球的波动,英国后续还会带来很多的连锁反应,这两派的观点我不知道您是支持哪一种说法?

  徐向华:我想跳出来看这个事情,实际上你要想这个信息会被多投和空投怎么利用?怎么发挥?因为事情的本相是一个事情,怎么被市场利用和发挥又是另外一个事情,我在想这个信息假设是中性的,我们做成一个利空加以渲染,还是做一个利好。因为这两派总是找到理由的,比如说英国不好,欧洲也乱,将来一定是中国和美国两大巨头如何,你完全可以看的特别多。当然也可以很叛逆,很糟糕,英国脱完了还有谁脱?所以我看不清楚,我想谁会利用这个东西?

  周五的那天的时候,市场好象有几支强势股的板块砸一下,然后有人来拣,我个人提到15%的股票是历史新高,我觉得会把一个中性的东西偏向理解为利空。第二国内的人为什么对这个市场看的乐观一点?就跟当时的股灾一样,假如说只是一个无所谓的事情,英镑怎么会跌那么多?我觉得不是一个特别小的事件,当你判定不了的时候,出于本能保护一下自己,偏空一点看。

  主持人: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黄青:健康产业并购基金

证监会当时的监管机构对于并购重组做了很多的开放,把很多的一些现金收购,只要不涉及到重大并购重组的简单的收购都简政放权了,甚至不需要到证监会去走一些审批流程。因此也是给上市公司催生了很多的并购行为,监管这块放权了。…[ 详情 ]